农业农村研究院开展盐城世界自然遗产地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75


2019年,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正式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中国的自然遗产保护从陆地走向海洋。为深入了解后申遗时代盐城在沿海滩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的成就及遗产地周边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状况,2021531日,苏北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部分研究人员和学生,在李传武院长的带领下,开展了盐城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实地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路线为江苏黄海湿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东台条子泥保护区→东台弶港镇巴斗村→盐城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江苏黄海湿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调研师生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盐城申报黄渤海世界自然遗产的历程的介绍,李传武院长与公司负责人还就湿地保护、项目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调研团队一行来到了东台条子泥景区,听取了条子泥景区建设和条子泥生态保护的介绍,调研师生现场了解了条子泥生态保护区在保护候鸟栖息地上的重要地位。在弶港镇巴斗村,调研团队在前期问卷设计和预调查的基础上,围绕遗产地保护对周边社区村庄居民生产和生活的影响和社区产业转型的情况,开展了入户问卷调查,并对村干部进行了深入访谈。在盐城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人员听取了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现状的介绍。通过此次调研,师生收获颇丰,对盐城世界自然遗产地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